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国常会:科研项目经费的用“人”费用可达50%以上

2021年07月30日 16: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加大科研人员激励,提高科研项目间接费用比例,科研项目经费中用于“人”的费用可达50%以上。对数学等纯理论基础研究项目,间接费用比例可提高到60%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大力破除不符合科研规律的经费管理规定,更好激励科研人员潜心钻研。根据中国政府网的消息,为进一步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会议确定了6项具体的改革完善措施。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方俪颖 记者 徐路易)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给予科研人员更大经费管理自主权,将科研项目经费中用于“人”的费用提高至可达50%以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下称“会议”),指出要大力破除不符合科研规律的经费管理规定,更好激励科研人员潜心钻研。根据中国政府网的消息,为进一步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会议确定了6项具体的改革完善措施。

  7月19日,李克强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持的座谈会,要求有关部门“多听听科学家的意见”。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洪永淼在座谈会上介绍,目前其所在研究所的科研经费中,“人头费”仅占30%-40%,与国外相比仍然偏低。(参见财新周刊报道《争议大科学装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