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中央环保督察:湖南长江大保护不力 园区环保水平低

2021年07月16日 16: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20年以来,长沙市仅小西门、赵洲港两个泵站就向湘江抽排1127万吨雨污混流水,石碑大港排口排放5890万吨雨污混流水进入湘江二级支流圭塘河。2019年以来,全省十余家产业园区因环境问题被省级及以上生态环境部门挂牌督办
2021年4月,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湖南省湘潭市现场检查某码头废水处理设施并采水样。图/生态环境部

  【财新网】(记者 周泰来)生态环境部7月16日通报了《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湖南省反馈督察情况》(下称“通报”)。通报称,湖南推进长江大保护不够有力,工业园区环保水平较低。

  通报显示,湖南推进长江大保护不够有力。湖南省未按要求完成“十三五”老旧污水管网改造任务,生活污水收集缺口大,全省雨污合流制管网占比达38.6%,城市污水处理厂进水COD浓度普遍达不到设计标准。2020年,全省161座县以上城市污水处理厂有38座进水COD浓度低于100mg/L。长株潭城市群是湖南省经济发展的核心增长极,但污水管网短板问题非常突出。长沙主城区一半排污管网为雨污合流制,株洲主城区雨污混接2761处,湘潭主城区近50公里污水管网存在断头、缺失问题,且有多处管网空白区。三市沿湘江建有107个排渍泵站,普遍存在混排生活污水问题。2020年以来,长沙市仅小西门、赵洲港两个泵站就向湘江抽排1127万吨雨污混流水,石碑大港排口排放5890万吨雨污混流水进入湘江二级支流圭塘河。“十三五”期间,株洲、湘潭2市老旧污水管网改造任务完成率仅分别为7.3%、9.7%。株洲市三次报送的老旧污水管网改造数据前后出入较大,存在重复统计、一数两用问题,均与实际情况存在较大差距,明显作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