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湖北和海南蝙蝠群中发现三种新型弹状病毒

2021年07月13日 14: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些蝙蝠弹状病毒似乎不太可能向其他动物和人类传播。不过,蝙蝠的宿主防御和免疫耐受平衡使得蝙蝠具有极强的抗病功能,识别鉴定参与维持这种稳态平衡的关键调节器和机制,将为控制和防治人类的病毒、癌症、衰老和许多炎症性疾病提供很多宝贵的见解和经验
弹状病毒科是RNA病毒中种类最丰富的科之一,可感染植物、哺乳动物、鸟类、爬行动物和鱼类。弹状病毒科下有3个属与蝙蝠相关,分别是水泡性病毒属、狂犬病病毒属和利丹特病毒属。目前发现可感染人类的弹状病毒中,最致命的病毒是狂犬病病毒属中的狂犬病毒。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方俪颖 记者 徐路易)作为各种人畜共患病病原体的天然“蓄水池”,目前蝙蝠身上还有许多未被人类所发现的病毒。一篇近日发表在期刊《病毒学》(Viruses)上题为《中国蝙蝠中新型弹状病毒的鉴定》的论文,对蝙蝠体内所储存的新型病毒有了进一步的研究发现,鉴定出6种新型的弹状病毒,目前向人类溢出的可能性较小。该研究由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联合中国科学院大学、法国巴黎巴斯德研究所、湖南大学生物学院完成,通讯作者为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石正丽和法国巴斯德研究所国家狂犬病参考资料中心副主任劳伦特·达切克斯(Laurent Dacheux)。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