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脑机接口唤起触觉反馈 提升患者操作机械臂灵活度

2021年06月07日 13: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冈特告诉财新记者,此项双向脑机接口研究证实了提供触觉反馈可以显著提高机械臂的使用性能。不过,他们“目前尚未完全了解大脑中的神经元是如何控制人体运动的,也尚未完全知晓如何刺激大脑以触发任意的感官知觉”
研究团队通过在参与者大脑运动皮层及体感皮层植入微小电极阵列,通过病人的头脑意念控制机械臂,同时还可以接收来自触觉的反馈,这类似于人在脊椎完好无损时神经回路的运作方式。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赵雨萌 记者 徐路易)脑机接口在触觉反馈方面又有新提升。由脑机接口控制的机械臂通常可以使四肢瘫痪的患者完成功能性运动,但视觉提供给患者的反馈是有限的,抓取类运动由触觉反馈来传递信号,往往更快速、更精准也更真实。一项由美国匹兹堡大学康复神经工程实验室的生物工程师团队发表的最新研究,通过提升触觉反馈使得双向脑机接口技术令机械臂更加“拟人化”。

  研究团队通过在参与者大脑运动皮层及体感皮层植入微小电极阵列,通过病人的头脑意念控制机械臂,同时还可以接收来自触觉的反馈,这类似于人在脊椎完好无损时神经回路的运作方式。研究结果显示,当触觉传感器启动时,实验参与者完成任务的速度是以前的两倍,这约与健康人完成这些动作的速度大致相同。近日,该项研究刊发在了顶级学术期刊《科学》杂志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