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湖南出台洞庭湖保护条例 9月起实施

2021年05月28日 21: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条例》对湖南省行政区域内关于洞庭湖保护的规划与管控、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与修复、绿色发展等相关活动作出规范。湖南省政府负责对洞庭湖保护实行统一领导和统筹协调
洞庭湖是长江流域重要的调蓄性湖泊,在调节长江径流、维护生态平衡、保护生物多样性和促进区域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图/财新记者 丁刚

  【财新网】(记者 杜偲偲)中国第二大淡水湖有了专门性的保护法规。5月28日,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公布了《湖南省洞庭湖保护条例》(下称《条例》),自9月1日起实施。《条例》对湖南省行政区域内关于洞庭湖保护的规划与管控、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与修复、绿色发展等相关活动作出规范。湖南省政府负责对洞庭湖保护实行统一领导和统筹协调,开展洞庭湖与湘资沅澧四水协同治理,建立洞庭湖保护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

  洞庭湖是我国第二大淡水湖,位于长江中游荆江段南岸,虽地跨湘、鄂两省,但主体部分在湖南省。洞庭湖是长江流域重要的调蓄性湖泊,在调节长江径流、维护生态平衡、保护生物多样性和促进区域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受发展阶段和发展方式制约,以及近年来入湖江河水文节律的变化影响,洞庭湖面临部分地区供水保障能力不强、水体污染形势严峻、生态系统退化等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