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涉虚假陈述 华人风湿免疫学家郑颂国在美被判刑

2021年05月18日 22: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国司法部公示,俄亥俄州立大学药学院前风湿免疫科教授郑颂国,因向美国联邦政府作出虚假陈述,被判处37个月监禁。此外他还被要求向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归还约340万美元资助金,向俄亥俄州立大学归还41.3万美元
资料图:郑颂国。图/源自网络

  【财新网】(记者 徐路易)针对在美华人科学家的“中国行动计划”(China Initiative)还在继续,华人风湿免疫学家郑颂国因虚假陈述于近日被判刑。当地时间5月14日,美国司法部公示,俄亥俄州立大学药学院前风湿免疫科教授郑颂国,因向美国联邦政府作出虚假陈述(false statement),被判处37个月监禁。此外,他还被要求向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归还约340万美元资助金,向俄亥俄州立大学归还41.3万美元。

  对郑颂国的起诉也是美国司法部正在执行的“中国行动计划”的一部分。2018年11月,时任美国司法部长的杰夫·塞森斯(Jeff Sessions)宣布一项所谓“中国行动计划”,旨在确定中国商业秘密盗取案件的调查和执行重点,该计划指南中的一项内容就是针对美国大学的科研领域。此后有多位科学家被美国联邦调查局(FBI)逮捕,其中多数为华人科学家。比如2021年1月14日,麻省理工学院(MIT)电力工程学教授、知名美籍华人纳米科学家陈刚因未能披露与中国的合作等控诉被FBI逮捕(参见财新网报道《麻省理工华人科学家陈刚被捕 外交部回应》)。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