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欧盟拟出台法案规范AI使用 严防远程生物识别滥用

2021年04月30日 14: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欧盟法案中提出的不可接受的风险,是指所有对人们的安全、生计和权利构成明显威胁的AI系统,这些应用将被明确禁止。所有远程生物识别系统都被认为是高风险的,原则上禁止在公共场所以执法目的为由而使用这些识别系统
欧盟AI法案中提出的不可接受的风险,是指所有对人们的安全、生计和权利构成明显威胁的AI系统,这些应用将被明确禁止。图为当地时间2021年4月20日,德国爱尔福特,一只机器狗在广场行走。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徐路易 实习记者 梁晓健)各国政府面临着“人工智能的应用边界在哪里”这一规制难题。欧盟委员会近日表示,将提出新规促进“卓越且值得信任”的人工智能(AI)的发展。该新规拟定名为《制定人工智能统一规则(人工智能法)并修订某些欧盟立法法案》(下称“AI法案”)。法案制定遵循“风险为本”方法(risk-based approach),将人工智能的应用按照风险等级分为不可接受、高风险、有限风险,以及最低风险,并对每个风险门类中的应用设立落地的条件。其中用于社会评分的AI被列为最高级别的“不可接受风险”,远程生物识别被列为高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