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20年来全球冰川融化速度在逐年加快

2021年04月29日 21: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研究显示,过去20年间,世界各地的冰川融化的速度在加快,由此产生的融化水水量占同期致全球海平面上升的21%的水量。这对海平面上升的影响仅次于因海水温度上升导致的海洋热膨胀所带来的影响
一项新的研究研究显示,过去20年间,世界各地的冰川融化的速度在加快,由此产生的融化水水量占同期致全球海平面上升的21%的水量。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赵雨萌)20年来全球冰川融化的速度在加剧。一项新的研究首次分析了地球上几乎每一座冰川的融化速度,以展示这些冰川在2000年-2019年间减少质量和厚度的情况。研究显示,过去20年间,世界各地的冰川融化的速度在加快,由此产生的融化水水量占同期致全球海平面上升的21%的水量。该项研究于4月28日发表在《自然》上

  目前,全球约10%的陆地表面被冰川覆盖,共约20万座冰山,近90%在南极洲,其余10%在格陵兰冰盖。自工业革命以来,二氧化碳和其它温室气体的排放抬高了全球气温,导致冰川加速融化,海平面持续上升。而海平面上升(SLR)是气候变化最严重的影响之一,近年来的相关研究数据均表明,冰川融化速度正逐年加快。为进一步研究冰川融化速度现状,该论文的通讯作者,法国的图卢兹大学地球物理学博士生罗曼·于戈内(Romain Hugonnet)及其研究团队利用美国太空总署(NASA)的历史卫星资料和新的统计方式建构三维测绘,分析了自2000年-2019年20年间,全球约99.9%的冰川质量变化情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