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湖南洞庭湖区化肥减量数据虚假失真

2021年04月28日 08: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下沉湖南省洞庭湖区岳阳市、常德市和益阳市(以下简称湖区三市)督察发现,三市化肥减量工作普遍存在部署敷衍了事、推进不严不实、统计虚假失真等问题
督察组在常德市汉寿县围堤湖开展实地走访,群众反映近年来化肥没有减少,甚至有增加。图/生态环境部官微

  【财新网】2021年4月,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下沉湖南省洞庭湖区岳阳市、常德市和益阳市(以下简称湖区三市)督察发现,三市化肥减量工作普遍存在部署敷衍了事、推进不严不实、统计虚假失真等问题。据生态环境部消息,具体情况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经过综合整治,洞庭湖区环境污染趋势得到一定程度遏制,但洞庭湖以及岳阳华容东湖、常德珊珀湖、益阳大通湖等湖泊水质总磷浓度仍然超过国家Ⅲ类水质标准,区域环境压力巨大。造成洞庭湖流域磷超标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农业面源污染是主要因素之一。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数据显示,湖区三市种植业排放的总磷、总氮分别为1382吨、15129吨,占湖区排放总量的19.51%、25.82%。为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控制,国家有关部门联合印发《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明确要求洞庭湖周边地区2020年化肥使用量比2015年减少10%以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