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高浓度PM2.5地区居民患中风风险高四成

2021年04月23日 09: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专家指出,PM2.5空气污染可引发轻微的肺部炎症,进而导致全身性血管发生炎症介导的动脉粥样硬化
香港中文大学的最新研究证实,生活在PM2.5高浓度地区的人士其“颈动脉内中膜厚度”(IMT)比生活在PM2.5浓度较低地区的人群高8%。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驻香港记者 文思敏)空气污染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密切相关。香港中文大学的最新研究证实,生活在PM2.5高浓度地区的人士其“颈动脉内中膜厚度” (IMT)比生活在PM2.5浓度较低地区的人群高8%,这也意味着前者患上中风和急性心脏病的风险较后者高出四成。该研究结果已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pidemiology》。

  这项研究分析了1996至2007年的1656名来自香港、澳门及内地多个省市等的成年人数据。利用超声波测量了研究对象的“肱动脉血流介导性舒张”(FMD)及“颈动脉内中膜厚度” (IMT)数据,颈动脉IMT是临床上常用的反映动脉硬化的指标,FMD是表现血管弹性的指标。团队亦通过卫星模型估算研究对象所接触的PM2.5浓度,按地区污染程度将参加者分成不同组别。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