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中科院量子云平台完成升级 迈向实用化仍有距离

2021年04月20日 18: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科技大学教授朱晓波表示,不管是“悬铃木”还是“九章”,也只是在一些对量子计算比较友好的问题上体现出了量子优越性,在实际应用方面并未体现出价值
4月19日,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举办“量子计算云平台新功能板块上线发布会,宣布国内最早建立、接入比特数最多的量子计算云平台完成架构更新。

  【财新网】(财新智库研究员 于达维)在某些问题的处理速度上,谷歌的量子计算原型机“悬铃木”已大大超过美国最大的超级计算机“Summit”(顶点),中国的“九章”大大超过世界最快的超级计算机——日本的“富岳”,但是实际上,量子计算还体现不出“量子霸权”——即超越所有经典计算机的计算能力,最多可称之为“量子优越性”。

  在4月19日的“2021JNAIIA济南量子技术与人工智能的融合发展”论坛上,中国科技大学教授朱晓波表示,不管是“悬铃木”还是“九章”,也只是在一些对量子计算比较友好的问题上体现出了量子优越性,在实际应用方面并未体现出价值。这次论坛上,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 (下称“量子创新研究院”) 举办了量子计算云平台新功能板块上线发布会,宣布国内最早建立、接入量子比特数最多的量子计算云平台完成架构更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