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中科院学者:农作物改良仍需更精准基因编辑技术

2021年04月01日 09: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高彩霞认为,基因组编辑对农作物育种的主要贡献是消除了其中对农业生产而言“有害”的基因。下一步要结合高通量表型、基因组选择和快速育种等技术,才能让基因组编辑技术在农业中拥有更多应用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高彩霞近期在知名学术期刊《细胞》(Cell)杂志上发表回顾性综述《作物改良和未来农业的基因组工程》,其中提到,基因组编辑对植物育种的主要贡献是消除了农作物中对农业生产而言“有害”的基因。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钟乐琪 记者 徐路易)近年来热门的基因编辑技术对农业的影响有多大?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高彩霞近期在知名学术期刊《细胞》(Cell)杂志上发表回顾性综述《作物改良和未来农业的基因组工程》,其中提到,基因组编辑对植物育种的主要贡献是消除了农作物中对农业生产而言“有害”的基因。下一步要结合其他技术,例如高通量表型、基因组选择和快速育种,才能让基因组编辑技术在农业中拥有更多应用,从而进一步提高粮食生产的质和量。

  2018年发表在《自然》杂志的一项研究《在环境承载范围内确保食物系统运转的选择》认为,由于气候变化和耕地面积有限,目前农作物产量似乎呈现停滞甚至下降。要养活全球100亿人口,就需要将作物产量提高60%。科学家们认为,需要通过多学科方法促进植物育种,帮助实现第二次绿色革命,才能满足在不断变化的气候条件下快速增长的全球人口,以及不断增长的粮食需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