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碳市场启动在即 碳交易暂行条例草案征求意见

2021年03月31日 10: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与2019年的征求意见稿相比,“草案修改稿”在配额分配、各部门监管职责、信息披露等方面提出了新要求,但对企业的惩罚力度有所减轻
碳交易机制被认为是用市场的方式应对气候变化的有效工具,而碳交易市场作为由政策创立的市场,需要通过较高层级的立法明确交易主管部门的职责范围以及参与方的权利与义务。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杜偲偲)全国碳交易市场正式启动在即,法律规范正加速完善。3月30日,生态环境部针对《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草案修改稿)》(下称《暂行条例》)公开征求意见。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陆新明表示,将推动《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立法审查进度,争取今年内出台。若该条例通过国务院立法程序审议,将成为碳市场领域立法层级最高的规范性文件。

  碳交易机制被认为是用市场的方式应对气候变化的有效工具,而碳交易市场作为由政策创立的市场,需要通过较高层级的立法明确交易主管部门的职责范围以及参与方的权利与义务。目前全国碳交易市场最具统领性的文件为生态环境部发布的《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下称“《管理办法》”),于2月1日起正式施行。由于《管理办法》仅是一份部门规章,多位碳市场业内人士认为其对全国碳市场的约束力有限,且未能明确国务院其他碳市场相关部门的权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