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论文工厂制造”一年撤稿370篇 知名期刊详解如何打假

2021年03月30日 15: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据《自然》杂志统计分析,自去年一月以来,各大期刊至少撤回了与“论文工厂”公开相关的370篇论文,并预计还会有更多撤稿。中国“论文工厂”也长期存在,医学、生命科学等领域尤其成为“重灾区”
Nature文章指出,“论文工厂”根据有发表需求的科学家的订单,伪造学术论文,研究者可以从这种工厂购买论文并获得发表,从而满足职称评估所需的条件。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肖中显 记者 马丹萌)“论文工厂”炮制假论文层出不穷,如何甄别“打假”?《自然》杂志(Nature)官网近期登出了一篇题为《反击炮制伪科学的论文工厂》(The fight against fake-paper factories that churn out sham science)的文章,详细揭露此种产业化“论文工厂”的造假方式。中国生物医学领域为“论文工厂”炮制论文“重灾区”,已经影响了中国研究者投稿时的声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