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中国约有7%的自然保护区“高度脆弱”

2021年03月26日 19: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中国2572个保护区的脆弱程度评级结果显示,其中约有7%的保护区处于“高度脆弱”状态,主要位于云南、重庆、湖南和广西
中国约有7%的保护区处于“高度脆弱”状态,这些保护区主要位于云南、重庆、湖南和广西。图为云南昭通大山包自然保护区。图/IC PHOTO

  【财新网】(实习记者 梁晓健 记者 康佳)扩大自然保护区面积就能改善生物多样性吗?《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近日发表的一篇报告认为,规划自然保护区还需要考虑保护区的保护能力。该论文设计了一个评估框架,包括物种脆弱性、气候脆弱性和人类活动脆弱性三个指标,对中国2572个保护区的脆弱程度评级。结果显示,中国约有7%的保护区处于“高度脆弱”状态,这些保护区主要位于云南、重庆、湖南和广西。

  根据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与政策平台(IPBES)的一份报告,与过去1000万年的平均灭绝速度相比,在过去100年里,物种灭绝速度增加了100倍。该报告警示,按照目前的趋势,多达100万种陆生和海洋生物将可能灭绝。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