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三星堆遗址新出土500余件文物 传递哪些信息

2021年03月21日 20: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新发现的六个“祭祀坑”已出土金面具残片、鸟型金饰片、金箔等重要文物,种类与此前相似,但出现了很多新器形。专家认为这些新发现有助于解决三星堆“祭祀坑”性质、文化内涵、断代研究等关键性问题
2021年3月20日,三星堆遗址新出土的金面具(左)。图/红星新闻 王明平/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孙良滋)三星堆遗址考古有新成果。新发现的六座三星堆文化“祭祀坑”,平面均为长方形,规模在3.5-19平方米之间。现已出土金面具残片、鸟型金饰片、金箔、眼部有彩绘铜头像、巨青铜面具、青铜神树、象牙、精美牙雕残件、玉琮、玉石器等重要文物500余件。3月20日,“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工作进展会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通报了广汉三星堆遗址考古新发现与研究成果。

  据介绍,此次六座“祭祀坑”是在2019年11月至2020年5月新发现的。目前,3、4、5、6号坑内已发掘至器物层,7号和8号坑正在发掘坑内填土。1、2号“祭祀坑”于1986年发现,出土青铜神像、青铜人像、青铜神树、金面罩、金杖、大玉璋、象牙等珍贵文物千余件。四川文物考古研究院原副院长陈显丹介绍,新发现的六个“祭祀坑”与之前的两个相比,坑型都为长方形,基本形制与朝向一致,出土文物种类相似,但出现了很多新器形,坑大小不同,深浅不一,坑内的文物各有侧重,有的坑象牙多一些,有的坑大件青铜器较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