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云南持续高温少雨 部分地区人畜饮水困难

2021年03月19日 15: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云南全省有105个站点出现了气象干旱,主要集中在滇中以西、以北及滇东北地区,局部地区有重特旱。目前滇中及以西、以北地区因旱出现人畜饮水困难,波及农作物受灾
2021年3月16日,云南曲靖,永清河水库蓄水严重不足,水位下降明显,大部分库区干涸见底,出现龟裂现象。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黄姝伦)云南大部分地区持续高温少雨,饱受干旱之苦。官方预测,3月下旬到来前,该省气象干旱将持续或发展,滇中及以西、以北呈重度气象干旱。

  《云南日报》3月18日报道,3月16日气象监测显示,云南全省有105个站点出现了气象干旱,主要集中在滇中以西、以北及滇东北地区,局部地区有重特旱。针对春季及初夏旱情,云南省气象部门适时计划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3月中旬的干旱比2月初更严重了。” 一名云南玉溪的冰糖橙种植户告诉财新记者,今年雨量稀少,有县城饮水情况受到影响。玉溪位于滇中地区,该地区长期降雨偏少,地貌特殊,水资源分布不均衡,人均水资源缺口大,饱受干旱之苦。昆明市水务局数据显示,近年来滇池流域人均水资源量不足200立方米,仅为云南全省的二十分之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