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十四五”规划提绿色生态约束性指标和14项重大工程

2021年03月05日 15: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14个重大工程项目包括青藏高原生态屏障区、黄河与长江重点生态区等8个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以及大气污染物减排、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修复、土壤污染防治与安全利用等6个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工程
2020年8月2日,在江西省吉安市泰和县沙村镇,无人机空中俯瞰,红瓦白墙的民居与绿色生态田园相映成趣,构成一幅美丽农村新画卷。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泰来 实习记者 王梦阳)“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在绿色生态方面提出五项约束性指标和14个重大工程项目。3月5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下称《规划纲要》)公开发布。

  据《规划纲要》,“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共有20项主要指标,包括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绿色生态、安全保障五个方面。其中绿色生态方面有五项约束性主要指标:单位GDP的能源消耗和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3.5%、18%;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从2020年的87%提高到2025年的87.5%;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从2020年的83.4%提高到2025年的85%;森林覆盖率从2019年的23.2%提高到2025年的24.1%。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