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基因编辑助科学家造出有古人类基因的类脑器官

2021年03月04日 12: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通过基因编辑技术,科学家利用人类的多能干细胞创造出一种“有机体”类脑器官,该类脑器官中包含了人类进化近亲尼安德特人所拥有的一个基因变异
一个由美国、巴西和英国科学家组成的团队近期在《科学》杂志上发表研究论文《在皮质类器官中重新引入NOVA1基因的古老变异,会改变神经发育》。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钟乐琪 记者 徐路易)科学家试图借助基因编辑技术破解人脑进化的奥秘。一个由美国、巴西和英国科学家组成的团队近期在《科学》杂志上发表研究论文《在皮质类器官中重新引入NOVA1基因的古老变异,会改变神经发育》。他们通过基因编辑技术,利用人类的多能干细胞创造出一种“有机体”类脑器官,该类脑器官中包含了人类进化近亲尼安德特人所拥有的一个基因变异。

  现代进化理论认为,人类的演化过程中曾经出现过诸多家族分支,但只有一支活到了现在,成为了今天的人类。而与我们最接近的进化近亲分别是尼安德特人和丹尼索瓦人这两大血统,科学家们认为,从他们身上或许能够找到与我们之间最微妙的遗传和表型差异。研究团队首先比较了现代人基因组序列库和两个尼安德特人、一个丹尼索瓦人近乎完整的基因组,他们发现了61个不同的基因。其中,神经肿瘤腹侧抗原1(NOVA1)基因引起了研究人员的注意——它是负责神经突触形成的主调节器,控制着下游数百个基因的剪接,这意味着NOVA1在进化过程中影响着许多其它基因的发展。领衔该项研究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医学院遗传学家艾里森·穆特里(Alysson Muotri)认为,几乎所有现代人拥有的NOVA1都是现代版本,不同于尼安德特人或丹尼索瓦人的古老版本,这说明NOVA1在某个阶段为人类的进化提供了巨大帮助。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