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公安部:长江非法采砂跨区域作案更加明显

2021年03月01日 17: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非法采砂地点逐渐由长江干流转向干支流及通江湖泊,多发于省际市际交界水域;多船作业的“蚂蚁搬家、协同作战”模式成为当前盗采的主要方式,长江沿线多地均已查获经过非法改装的“隐形砂泵”船
3月1日,公安部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打击长江非法采砂犯罪专项行动的有关情况。图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长江采砂船舶集中停靠点。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杜偲偲)长江保护法》于今日起正式实施,长江保护进入新阶段。3月1日,公安部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打击长江非法采砂犯罪专项行动的有关情况。据发布会介绍,受市场需求、砂石价格等因素影响,仍有少数不法人员利用长江水域点多线长、砂石资源分布面广的特点,采取更加隐蔽的方式铤而走险,致使长江部分水域非法采砂活动屡打不绝,且呈现出跨区域作案更加明显、装备更加隐蔽、采砂组织更加隐密等新特点。

  河砂对于河流生态十分重要,发挥着缓冲河道水流、涵养水源、保护堤防等作用。然而,河砂也是大宗基础建材,从2018年开始,砂价持续高位运行,砂荒逐渐在全国蔓延。长江河砂丰富且质优,是国内河砂主要产区,非法采砂也屡禁不绝。2016年,湖北省水政监察总队一名执法人员曾发表文章描述了这个行业的暴利情况。采砂船每小时可采河砂1000吨,水上直接销售价为15元每吨,利润约10元/吨,这意味着每小时可获净利上万元。业内人士认为,就获利而言,非法采砂可与毒品买卖等量齐观。(参见财新周刊报道《砂子去哪儿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