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大调 新增517种动物

2021年02月05日 12: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豺、长江江豚等65种由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升为国家一级;新增517种(类)野生动物,其中大斑灵猫等43种列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狼等474种(类)列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
中国野生动物种类十分丰富,仅脊椎动物就达7300种,其中大熊猫、华南虎、金丝猴、长江江豚、朱鹮、大鲵等许多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为中国所特有。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康佳)517种野生动物新增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据农业农村部官网消息,经国务院批准,调整后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下称“《名录》”)2月5日正式向公众发布。调整后的《名录》,共列入野生动物980种和8类,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234种和1类、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746种和7类。豺、长江江豚等65个物种由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升为国家一级,另新增了大斑灵猫等43种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这是继1989年施行以来,《名录》的首次系统调整。在管理体制上,上述物种中,686种按陆生野生动物由林草部门管理,294种和8类按水生野生动物由渔业部门管理。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