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魔角石墨烯"衍发新成果 同团队造出"三明治石墨烯"

2021年02月02日 18: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8年“魔角石墨烯”诞生后,“扭转电子学”领域随之兴起。近日,麻省理工学院同一支团队在《自然》杂志发文,介绍了一种“三明治”构型的石墨烯的超导性
Jeong Min Park和曹原将单层石墨烯切成三部分,设计了“三明治”的结构,并按照理论计算进行堆叠,最终确认了它的超导性,论文将其称之为“魔角扭曲三层石墨烯(MATTG)”。图/麻省理工学院网站

  【财新网】(记者 黄晏浩)造出“魔角石墨烯”的麻省理工学院(MIT)团队,又造出了一种超导性更稳定的“三明治石墨烯”。一篇2月1日发表在《自然》杂志的论文介绍,如果将三层石墨烯堆叠,中间层相对于两个外层扭转1.56度,就能使得此结构具备超导性,且相对于“魔角石墨烯”更加稳定,也更好调节。

  2018年,“魔角石墨烯”横空出世,成为材料学的热门话题,还促使“扭转电子学(Twistronics)”领域的兴起。“魔角石墨烯”是对扭转角度为1.1度的“转角双层石墨烯”的一种通俗称呼,它因为这种角度的扭转而表现出特殊的物理性质,变成一种新型超导体。“扭转电子学”就是对二维材料层之间的角度的扭曲进行研究,来达到改变其性质的目的。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