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中央环保督察组:中铝下属企业危废、赤泥环境风险大

记者 周泰来
2021年02月01日 15:44
2017年,中国铜业有限公司、中国稀有稀土股份有限公司、铝加工事业部等板块均存在环保行政处罚,但中国铝业集团进行绩效考核时未扣分。2018年、2019年修订考核办法时,环保考核分值也仅占年度业绩考核的1.5%—3%
中国铝业集团每年赤泥产生量高达近千万吨,但在赤泥污染治理和风险防控上工作不到位,部分氧化铝生产企业赤泥问题突出。中铝山东有限公司第一赤泥库2002年停用,按要求应在一年内完成闭库,但直至2018年才启动闭库,现场督察时仍未完成。资料图:中铝山东有限公司第一赤泥库。

  【财新网】(记者 周泰来)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2月1日向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反馈督察情况。督察组称,经统计,2017年以来中国铝业集团下属企业有63家因环境违法行为被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处罚,总数高达259次。

  督察组指出,虽然中国铝业集团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也取得一定成效,但对标中央要求、对标央企示范作用、对标人民期待,仍存在差距。中国铝业集团及所属企业对防范化解环境风险重视不够,防控措施不到位,环境隐患突出。包头铝业有限公司2003年电解铝项目环评已明确大修渣为危险废物,但直至2016年才建立管理台账;2017年至2018年,在无防渗措施情况下于厂区内填埋大修渣处置后废渣(危险废物)约1.1万吨,环境风险极大。此外,富民薪冶工贸有限公司五华分公司山西华兴铝业有限公司遵义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云南铜业股份有限公司西南铜业分公司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也存在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转移、处置不规范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