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潘建伟团队《自然》发文 验证天地一体化量子通信网可行

2021年01月08日 12: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科大官网介绍,科研团队在“京沪干线”与“墨子号”量子卫星成功对接的基础上,构建了世界上首个集成700多条地面光纤量子密钥分发(QKD)链路和两个星地自由空间高速QKD链路的广域量子通信网络
“跨越4600公里的天地一体化量子通信网络”图示。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官网

  【财新网】(记者 黄晏浩)2016年发射的量子通信实验卫星“墨子号”和2017年开通的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对接后,成功验证了构建天地一体化量子通信网络的可行性。1月7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团队及合作者在《自然》杂志发表题为《跨越4600公里的天地一体化量子通信网络》的文章,为近年来该团队的相关工作进行了系统性总结。

  “4600公里”的距离可以拆分为“2000公里”和“2600公里”。2017年9月底,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正式开通,包括北京、济南、合肥和上海四个量子城域网,光纤总长2000公里。2019年初,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建立了从北京总公司至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的量子密钥分发信道,实现了电力通信数据加密传输,距离跨越2600公里。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