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碳交易管理办法出台 市场交易展开仍待时日

2021年01月06日 21: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业内人士认为,《管理办法》是整个碳市场目前最统领性的管理办法,以生态环境部发布的部门规章的形式,确定了碳市场的总则,但市场交易展开仍待时日
2021年1月5日,生态环境部发布《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将于2月1日起施行。全国碳市场初期仅纳入电力行业,生态环境部已下发了2019年及2020年电力行业碳交易配额分配方案。

  【财新网】(记者 杜偲偲 陈雪婉)全国碳市场的相关规范正在完善,市场交易启动仍待时日。2021年1月5日,生态环境部发布《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下称“《管理办法》”),对全国碳排放权交易配额分配和清缴,碳排放权登记、交易、结算,温室气体排放报告与核查等做出了规定,《管理办法》将于2月1日起施行。全国碳市场初期仅纳入电力行业,生态环境部已下发了2019年及2020年电力行业碳交易配额分配方案。

  “《管理办法》是整个碳市场目前最统领性的管理办法,它以生态环境部发布的部门规章的形式,确定了碳市场的总则,具体操作还会有其它细则,也已经有初稿,后续会陆续出台。”北京中创碳投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咨询顾问陈志斌告诉财新记者,综合此前生态环境部出台的配额分配方案来看,碳市场的运行条件已基本具备,但他认为,市场交易或将在2021年第二季度末、第三季度初左右展开,“因为现在各个省还在根据规定算本省的配额,再经过校验,还需要一个季度的时间。”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