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未来科学大奖五周年 施一公高西庆等热议科学话题

2020年12月28日 22: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分众传媒董事长江南春感觉中国的人口红利、流量红利在慢慢消失,“那现在我们在吃什么红利,应该是科技的红利,但我觉得要更长久地享受科技红利,本质上需要基础科学的红利”
12月27日,2020未来科学大奖周举办线上开幕仪式。图为2017年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获奖者潘建伟在线上发言。图/未来科学大奖网站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2020年,未来科学大奖迎来五周年。12月27日举行的2020未来科学大奖周开幕讨论中,十数位未来科学大奖的获奖人、捐赠人和评委会委员齐聚云端,就未来科学大奖所来之路、扮演的角色,中国科技奖项以及科学意识的进化展开了一场讨论。

  12月1日,修订后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正式施行,国家科学技术奖的报奖方式由过去主要靠单位推荐,改为实行提名制(参见财新网报道《国家科技奖励条例大修 推荐制改提名制惩戒科研不端》)。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人文与科学院外籍院士田刚认为,国家科学技术奖转变为充分发挥专家学者作用的评奖方式,未来科学大奖对此起到了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