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科学》年度突破:“希望的疫苗”问世 基因编辑治愈遗传病

2020年12月21日 17: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科学》年度最大突破给了新冠疫苗,并称之为“希望的一针”;年度最崩溃事件也给了新冠疫情,那就是由新冠疫情带来的错误信息泛滥和政治分裂。其他年度突破包括CRISPR基因编辑技术首次临床治愈遗传性血液疾病、科学界呼吁关注种族歧视问题等
当地时间2020年12月16日,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弗吉尼亚医院中心的医护人员接种新冠疫苗。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徐路易)新冠肺炎疫情毫无意外地成为了2020年科学界的主题词。知名学术期刊《科学》杂志编辑部近日评选出了本年度十大突破,其中年度最大突破给了新冠疫苗,并称之为“希望的一针”(shot of hope);同样,年度最崩溃事件也给了新冠疫情,那就是由新冠疫情带来的错误信息泛滥和政治分裂。

  其他九项年度突破则分别是CRISPR基因编辑技术首次临床治愈遗传性血液疾病、科学界呼吁关注种族歧视问题、人类对全球变暖的预测更加清晰、首次发现快速射电暴来源、洞穴壁画描绘了世界上最古老的狩猎场景、人工智能预测蛋白质结构、一些艾滋病病毒如何实现长久躲在人体内、首次实现室温超导,以及研究发现鸟类的聪明程度超出想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