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港中文研究:鲩鱼是高致敏性鱼类

2020年12月17日 19: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常规的过敏测试多以鳕鱼、三文鱼等西方常见鱼类作为过敏原基础,华人食用较多的鱼类未纳入测试指标
鱼类是香港常见的食物过敏原之一,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的最新研究发现,香港人经常食用的鲩鱼比其他种类的鱼更容易引起过敏。

  【财新网】(驻香港记者 文思敏)鱼类是香港常见的食物过敏原之一,约有0.25%的学龄前儿童在进食鱼类后会产生过敏反应。但常规的过敏测试多以鳕鱼、三文鱼等西方常见鱼类作为过敏原基础,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的最新研究发现,香港人经常食用的鲩鱼比其他种类的鱼更容易引起过敏。

  对鱼类过敏的患者可能会出现荨麻疹、血管性水肿、恶心、腹泻,严重者可能出现低血压,甚至过敏性休克,严重者可能导致死亡。在香港急诊室的严重病例中,鱼类过敏位列食物过敏榜首。港中文医学院儿科学系教授梁廷勋告诉财新记者,婴幼儿、尤其是1岁以下的婴儿发生过敏反应时因无法表达感受,待大人发现时往往已出现全身红肿等明显症状,送院时病情可能比成人更严重。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