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科学》:同位素研究显示太阳系在20万年内形成

2020年11月19日 17: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国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LLNL)的科学家基于对陨石的同位素研究,首次计算出太阳及太阳系形成时间仅需20万年。此前,一般认为太阳系形成需要100万-200万年左右的时间
美国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LLNL)的科学家基于对陨石的同位素研究,首次计算出太阳及太阳系形成时间仅需20万年。天文学家一度推断太阳系形成需要100万-200万年左右的时间。

  【财新网】(实习记者 陈碧含)一项新研究颠覆了天文学家此前对太阳系的认知。新一期《科学》杂志刊发的一篇题为《陨石中钼同位素记录的太阳系形成的天文背景》的文章显示,美国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LLNL)的科学家基于对陨石的同位素研究,首次计算出太阳及太阳系形成时间仅需20万年。天文学家一度推断太阳系形成需要100万-200万年左右的时间。

  恒星形成于气体和尘埃云的坍塌。一开始,恒星在分子云中形成并成长,当分子云的一部分达到临界尺寸、质量或密度时,就会在自身重力的作用下坍塌。当气体和尘埃在引力作用下相互碰撞,星云的旋转就会加快,云团逐渐变成盘状。垂直方向上云层仍然可以自由塌陷,并形成一个由气体压力支撑的薄圆盘。随后,这个含有气体和尘埃的行星盘慢慢绕进正在成长的恒星,逐渐成为恒星的组成部分。恒星形成后,环绕着它的尘埃盘中剩余的物质会形成行星等较小的天体。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