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仅需5分钟 新晋诺奖得主开发出新冠快检方法

2020年10月14日 20: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与此前的CRISPR诊断不同,杜德娜团队的检测方法不需要预先扩增病毒基因组进行检测。目前杜德娜团队仍在验证这一测试,并着手研究如何将其商业化
今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之一、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珍妮弗•杜德娜领导的团队近期利用CRISPR-Cas13a开发了一种检测方法,可以在5分钟内快速检测出新冠病毒。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徐路易)新晋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团队利用助其获奖的基因编辑技术,开发出新冠快速检测方法。今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之一、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珍妮弗•杜德娜(Jennifer Doudna)领导的团队近期利用CRISPR-Cas13a开发了一种检测方法,可以在5分钟内快速检测出新冠病毒。相关研究论文已于9月下旬发表在预印本平台MedRxiv上,尚未经过同行评议。

  该论文提到,这一诊断不需要非常昂贵的实验室设备即可运行,还可以部署在学校和办公楼中。早在今年6月,杜德娜所在的创新基因组研究所新冠病毒测试联盟(IGI Testing Consortium)就在期刊《自然-生物技术》上刊发通讯文章,提出了在各类场所设立新冠临时检测实验室(pop-up testing lab)的设想,用以快速进行新冠病毒检测。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