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科学家发现绕死亡恒星运行的行星 可能处于宜居带

2020年09月30日 14: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研究团队发现了一颗围绕白矮星近距离运行的行星,表明行星可以在恒星死亡过程中幸存,并可能处于宜居带
研究团队发现了一颗围绕白矮星近距离运行的行星,表明行星可以在恒星死亡过程中幸存,并可能处于宜居带。图/Credits: NASA’s 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NASA网站

  【财新网】(实习记者 梅婷)银河系大概有100亿颗类太阳恒星,估计其中的三分之一拥有行星系统。恒星终究会死亡,燃尽后成为暗淡无光的白矮星,那么围绕恒星运行的行星在恒星死亡之后将面临什么样的命运?近期,一篇题为《一颗巨行星凌白矮星》的研究发表在《自然》杂志上,该研究团队发现了一颗围绕白矮星近距离运行的行星,表明行星可以在恒星死亡过程中幸存,并可能处于宜居带。

  当类太阳恒星的燃料耗尽时,它会膨胀到原来大小的几百甚至几千倍,变成一颗较冷的红巨星。然后它会喷射出外层的气体,失去高达本身80%的质量,留存的热核则成为白矮星。在红巨星阶段,任何近距离运行的行星都会被恒星吞噬,但更远的行星可以在这个阶段存活下来。“运行轨道超过地球到太阳距离的行星,很可能会存活下来继续运行,我们已经知道有少数几个这样的行星,例如有两颗行星围绕着巨蛇座NN(NN Serpentis)运行,有一颗行星围绕着WD 0806-661运行。“上述论文的第一作者、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安德鲁·范德堡(Andrew Vanderburg)教授告诉财新记者。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