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金星大气中发现磷化氢 或是生命信号

2020年09月15日 16: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金星大气中探测到了磷化氢气体,可能意味着它存在微生物的生命迹象。不过,论文作者的态度较为谨慎,他们认为磷化氢无法作为存在生命的有力证据,金星上可能发生着未知的地质或化学过程
欧洲南方天文台14日发布的一张金星的艺术效果图,小图中展示了磷化氢分子。据报道,近期有天文科学家通过望远镜观察到金星的酸性云层中探测到一种名为磷化氢的气体,从而推测金星可能存在生命的迹象。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黄晏浩)对金星的新发现又指向了地外生命的可能。9月14日,《自然-天文学》刊登的一篇论文指出,金星大气中探测到了磷化氢气体。在金星、地球这类岩质行星中,磷化氢的产生都与生物有关,因此这可能意味着金星存在生命迹象。不过,论文作者的态度较为谨慎,他们认为磷化氢无法作为存在生命的有力证据,虽然它可能来自于与地球相似的生物途径,但也可能来自于未知的地质或化学过程。

  磷化氢,又名膦,是一种无色、剧毒、有腐鱼臭味的气体。在地球大气中,磷化氢含量极低,其产生都与生命有关,一般来自于厌氧生物的代谢活动,也可能来自于人类的工业生产。因此科学家们认为,在与地球类似的岩质行星中,磷化氢可以作为一种生物标记,判断生命情况。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