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海洋比预计每年多吸收9亿吨二氧化碳

2020年09月09日 19: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该研究发现,以前用来估算海洋吸收二氧化碳的模型并没有考虑到海水不同深度的温度差异,而这种差异会影响海水吸收的碳总量
海洋是地球系统中最大的碳库,也是气候变化的调节器。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的数据,自工业时代以来,海洋已经吸收了超过90%的人类产生的多余热量,以及大约28%排放到大气中的二氧化碳。

  【财新网】(实习记者 梅婷)海洋吸收人类活动排放的二氧化碳可能比此前预估的更多。一篇题为《修订后的海洋-大气二氧化碳估算通量与海洋碳清单一致》的研究近日发表在《自然-通讯》上。该研究发现,以前用来估算海洋吸收二氧化碳的模型并没有考虑到海水不同深度的温度差异,而这种差异会影响海水吸收的碳总量。研究人员对模型进行校正后测出,海洋实际上每年会额外吸收近0.9Pg(Pg是碳储量的单位,1Pg碳等于10亿吨碳)的二氧化碳,即9亿吨的二氧化碳。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