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中等质量黑洞首被探测到 合并事件在数十亿年前

2020年09月04日 16: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LIGO和Virgo引力波团队近日宣布,探测到由两个大质量黑洞合并所产生的引力波,这次合并产生的新黑洞质量大约在142倍太阳质量,成为科学界首次观测到的中等质量黑洞。合并事件发生时,宇宙的年龄只有现在的一半
这次合并产生的新黑洞质量大约在142倍太阳质量,成为科学界首次观测到的中等质量黑洞。图为资料图。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徐路易)2019年5月21日这天的86400秒里,一个尤为清晰但持续不到0.1秒的信号被捕捉到,这0.1秒的衰荡信号(Ringdown)帮助科学家们找到了认识黑洞演化中缺失已久的一块拼图——中等质量黑洞的存在。

  国际科学合作组织美国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和意大利Virgo引力波团队近日宣布,探测到由两个大质量黑洞合并所产生的引力波,其中一个黑洞的质量约在85倍太阳质量,现有理论认为这类黑洞质量过大而不太可能出现在这类合并事件中。这次合并产生的新黑洞质量大约在142倍太阳质量,成为科学界首次观测到的中等质量黑洞,该事件被称为GW190521。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