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环境 > 正文

研究:海洋酸化致珊瑚骨骼密度大幅下降 对环境更加敏感

2020年08月31日 17: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研究显示,1950年以来,海洋酸化导致大堡礁上的滨珊瑚骨骼密度下降了13±3%。中国南海的滨珊瑚骨骼密度下降也很明显,1901年至2000年下降了20%。骨骼密度下降让珊瑚对生物侵蚀和风暴破坏更加敏感
研究人员认为,海洋变暖、骨骼延伸等因素也可能干扰珊瑚的生长。图为当地时间2020年6月15日,阿联酋富查伊拉,潜水员下水检查移植的珊瑚生长情况。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梅婷)气候变化导致的海洋酸化对海洋珊瑚生态系统造成重大威胁。近日,一篇题为《海洋酸化对大堡礁珊瑚生长的影响》的研究发表在美国《地球物理研究通讯》(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上。研究指出,海洋酸化降低了海水中碳酸根离子的浓度,影响石珊瑚生成碳酸钙骨架。自1950年以来,仅海洋酸化就导致大堡礁上的滨珊瑚(属石珊瑚目)骨骼密度下降了13±3%。

  海洋酸化是指海洋摄入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后,海洋pH值逐渐降低的趋势。此前已有研究表明,自前工业时代以来,人类活动排放到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大约有三分之一被海洋吸收,导致海洋pH值降低了0.1,碳酸根离子浓度相应下降约20%。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