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农业部:非瘟疫苗将进入扩大临床和生产性试验

2020年08月18日 21: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业内专家对财新记者表示,在特殊情况下,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和临床试验可以同时开展,互不冲突。一般情况下,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周期很长,至少需要1年时间,临床试验按照规定则需要在2-3年内完成
8月18日,农业农村部官网发布消息称,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自主研发的非洲猪瘟疫苗进展顺利,目前已完成疫苗环境释放试验,即将进入扩大临床试验和生产性试验阶段。

  【财新网】(记者 杜偲偲)非洲猪瘟进入中国已两年,备受期待的非瘟疫苗终于即将进入扩大临床和生产性试验。8月18日,农业农村部官网发布消息称,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下称“哈兽研”)自主研发的非洲猪瘟疫苗进展顺利,在前期完成候选疫苗株实验室和中间试制阶段研究的基础上,目前已完成疫苗环境释放试验,即将进入扩大临床试验和生产性试验阶段。

  作为转基因制品,非洲猪瘟基因缺失疫苗需要进行农业转基因生物试验。依照《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规定,试验一般应当经过中间试验、环境释放和生产性试验三个阶段。中间试验,是指在控制系统内或者控制条件下进行的小规模试验。而环境释放,是指在自然条件下采取相应安全措施所进行的中规模的试验。生产性试验,是指在生产和应用前进行的较大规模的试验。从事农业转基因生物试验的单位在生产性试验结束后,可以向国务院农业行政主管部门申请领取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临床试验则是指在靶动物体进行的兽药系统性研究,以证实或揭示试验兽药的作用、不良反应和/或试验兽药的吸收、分布、代谢和排泄。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