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中国研究者锁定飞蝗群聚信息素 数只即可触发蝗灾

2020年08月14日 14: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研究通过一系列行为实验确定,4VA对群居型和散居型飞蝗的不同发育阶段和性别都有很强的吸引力,它的产生可由4至5只散居飞蝗聚集而触发,并随着种群密度增加而增加,最终形成飞蝗蝗灾
2020年8月13日,中国科学院在北京举行专题科研成果新闻发布会,中国科学家历时数十年持续研究发现化合物4-乙烯基苯甲醚对群居型和散居型飞蝗的不同发育阶段和性别都有很强的吸引力。图/孙自法/中新社

  【财新网】(记者 黄晏浩)中国科学家锁定了一种让飞蝗聚集成灾的化合物。8月12日,《自然》杂志刊登的一篇论文显示,4-乙烯基苯甲醚(4-vinylanisole,下称“4VA”)是飞蝗中的群聚信息素。此外,研究还通过一系列行为实验确定,4VA对群居型和散居型飞蝗的不同发育阶段和性别都有很强的吸引力,它的产生可由4至5只散居飞蝗聚集而触发,并随着种群密度增加而增加。通俗来讲,散居的飞蝗聚集而释放4VA,因此吸引了其他飞蝗,而形成更大的种群后又释放更多的4VA,最终形成飞蝗蝗灾。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