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32年来首次 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调整

2020年06月20日 17: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名录发布32年来仅作出两次微调,曾举行过多次研讨会,但都“不了了之了”。专家建议引入动态调整机制,并加强对重要保护物种的调查和监测
资料图:东方白鹳。有的物种如白鹳,以往只有一种,后来分成欧洲白鹳和东方白鹳两个物种,物种的拆分导致有些需要保护的物种此前未能纳入保护名单内。

  【财新网】(记者 唐爱琳)“一个名单的调整太难了,等了32年。”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动物学会副理事长、国家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委员张正旺告诉财新记者。6月19日,国家林草局和农业农村部共同发布《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征求意见稿)》(下称“《名录》”),系1988年颁布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后的首次调整。

  财新记者注意到,相较于1988年的版本,《名录》新增了亚洲胡狼、莽山烙铁头蛇等347种野生动物,也对长江江豚、抹香鲸等55种升级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同时还将熊猴、藏野驴、藏羚、北山羊、蟒蛇(仅限野外种群)降级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