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国家林草局:穿山甲调整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2020年06月05日 17: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穿山甲属所有种由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调整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根据调整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此次保护级别升格的“穿山甲属所有种”仅指在中国自然分布的穿山甲,即中华穿山甲与马来穿山甲
资料图:穿山甲。6月5日恰逢一年一度的“世界环境日”,国家林草局在官网发布公告称,为加强穿山甲保护,经国务院批准,现将穿山甲属所有种由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调整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财新网】(记者 杜偲偲)在环保人士呼吁多年后,中国政府在“世界环境日”宣布,提升对野生动物穿山甲的保护等级。6月5日恰逢一年一度的“世界环境日”,国家林草局在官网发布公告称,为加强穿山甲保护,经国务院批准,现将穿山甲属所有种由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调整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根据调整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此次保护级别升格的“穿山甲属所有种”仅指在中国自然分布的穿山甲,即中华穿山甲与马来穿山甲。

  穿山甲是受非法贸易影响最严重的哺乳动物之一,面临着全球性的生存威胁。全球共有八种穿山甲,其中亚洲分布有中华穿山甲、马来穿山甲、印度穿山甲和菲律宾穿山甲;黑腹长尾穿山甲、白腹长尾穿山甲、大穿山甲、南非穿山甲分布在非洲。中华穿山甲和马来穿山甲曾广布于中国福建、广东、广西、云南、贵州等长江以南地区17个省市,由于过度捕猎和栖息地被破坏,从1980年代开始,其种群数量急剧下降。至2003年,第一次全国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结果显示,中华穿山甲分布范围已缩减至11个省份,数量降至约6.4万只。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