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中美科学家合发新研究 称菊头蝠是冠状病毒演化关键

2020年06月02日 20: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研究者认为,菊头蝠所携带的RaTG13毒株和新冠病毒属于共同的进化分支,这加强了菊头蝠是其天然宿主的证据;与菊头蝠相比,马来穿山甲不太可能是新冠病毒的起源
5月31日,预印平台bioRxiv在线发表了一篇论文《中国蝙蝠冠状病毒的起源和跨种传播》。研究者认为菊头蝠是冠状病毒演化的关键,与菊头蝠相比,马来穿山甲不太可能是新冠病毒的起源。

  【财新网】(记者 杨睿)新冠疫情以来,病毒溯源工作一直是科研重心之一。5月31日,预印平台bioRxiv在线发表了一篇论文《中国蝙蝠冠状病毒的起源和跨种传播》。该研究由美国非政府组织“生态健康联盟”(EcoHealth Alliance)主席彼得·达斯扎克(Peter Daszak)、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石正丽等人共同完成。尽管研究者尚未精准地找到新冠病毒的起源,但他们认为菊头蝠(Rhinolophus bat)是冠状病毒演化的关键,与菊头蝠相比,马来穿山甲不太可能是新冠病毒的起源。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