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督察组:甘肃蓝天保卫战措施不力 未汲取沙漠排污教训

2020年05月09日 15: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督察组称,天水市秦州区上报完成10107户居民清洁能源改造,实际只有4056户;酒泉市金塔县没有深刻汲取腾格里沙漠污染问题教训,北河湾循环经济产业园内4家企业生产废水未经处理直排戈壁滩,形成总面积超过2.5万平方米的7处渗坑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陇南市现场核查企业整改情况。图/生态环境部网站

  【财新网】(记者 周泰来)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下称督察组)近日向甘肃省反馈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情况。督察组指出,甘肃打赢蓝天保卫战措施不够有力,问题较为突出。酒泉市金塔县没有深刻汲取腾格里沙漠污染问题教训。

  在大气环境方面,督察组发现,甘肃打赢蓝天保卫战措施不够有力,问题较为突出。2018年化解钢铁过剩产能目标任务没有落实,列入化解产能清单的兰鑫钢铁公司1台50吨电炉仍在生产,且又违规对企业新建限制类球团竖炉项目给予备案。部分地区焦化行业违规产能建设愈演愈烈,玉门市工信局违反行业准入条件,对不符合主体功能区规划的求鹏能源公司兰炭项目实施备案,也未提出产能置换要求;酒泉市相关部门还违规备案盛元碳化硅有限公司新建限制类黑碳化硅项目。节能改造和小火电机组关停替代工作缓慢,15台供电煤耗远高于全省均值的小火电机组,仍有10台未淘汰或改造;2018年全省煤炭消费总量(标煤)较2017年增长2.16%,超过甘肃省提出的1.36%增长限值。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