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湖南又现镉大米违规流入市场 五人获刑

2020年05月08日 18: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湖南省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17年拍卖的一批镉超标稻谷中,有数百吨被转卖,83吨最终流入市场。2020年4月,五人因此获刑一年半至两年
裁判文书网近日公布的一份判决书披露,湖南省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17年拍卖的一批镉超标稻谷中,有数百吨被转卖,部分最终流入口粮市场。2020年4月,五人因此获刑一年半至两年。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周泰来 实习记者 葛杏航)三年前湖南省粮食集团拍卖的两批本应作饲料用途的镉大米都出现了部分流入口粮市场的问题。裁判文书网近日公布的一份判决书披露,湖南省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17年拍卖的一批镉超标稻谷中,有数百吨被转卖,部分最终流入口粮市场。2020年4月,五人因此获刑一年半至两年。

  镉(Cd)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镉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慢性蓄积性,长期大量摄入镉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肾和骨骼损伤等。据上述判决书,2017年1月、4月、7月,湖南省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对湖南省2014年最低收购价稻谷邀标定向竞价销售。益阳市双羊科技饲料有限公司法人李某青,与益阳市农家乐米业有限公司股东余某伟商议,由后者出资金,李某青以双羊公司名义分十二批共计拍卖购买稻谷21276吨。根据相关规定,食品中重金属指标镉含量应小于等于0.2mg/kg,而上述几批拍卖的稻谷重金属镉含量在0.4mg/kg以上,双羊公司承诺购买的上述稻谷仅限于本企业加工生产,不转卖倒卖,不改变用途,不加工成口粮出售。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