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极地涡旋结束 史上最大北极臭氧层空洞已闭合

2020年05月01日 13: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异常天气和人类排放的臭氧层消耗物质导致极少出现臭氧层空洞的北极今年出现了较大的臭氧层空洞,而极地涡旋结束后,该臭氧层空洞已经闭合
资料图:北极地区。4月23日,欧盟哥白尼大气监测服务(CAMS)在推特发文称,由于极地涡旋结束,使得富有臭氧的空气能够进入北极,史无前例的2020年北半球臭氧层空洞已经闭合。

  【财新网】(记者 周泰来)3月中旬开始形成的史上最大北极臭氧层空洞近日闭合。该臭氧层空洞面积达到100万平方公里,是异常天气和人类排放的臭氧层消耗物质造成的。4月23日,欧盟哥白尼大气监测服务(CAMS)在推特发文称,由于极地涡旋结束,使得富有臭氧的空气能够进入北极,史无前例的2020年北半球臭氧层空洞已经闭合。

  大气层从地表往上依次为对流层、平流层、中间层等,臭氧层是在平流层中的保护性气体层,可保护生命免受太阳紫外线辐射的侵害。人类过量排放的臭氧消耗类物质,比如氟氯碳化合物(CFCs,即氟利昂),会在平流层中消耗臭氧,造成臭氧层空洞。但该化学反应需要特殊的气象条件。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