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考古发现尼安德特人制绳证据 或已懂基本数学概念

2020年04月09日 21: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法国一个洞穴遗址中发现了尼安德特人使用绳索的证据,这是已知最古老的关于纤维技术的直接证据。这一发现增进了人们对于旧石器时代中期尼安德特人认知能力的理解
Abri du Maras出土的细绳的电子显微照片。

  【财新网】(记者 杨睿)最新考古发现,大约四、五万年前,尼安德特人就已经学会了制作绳子,这种古老型人类可能已掌握了一定的计算能力。4月9日,《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在线发表的一篇论文称,法国一个洞穴遗址中发现了尼安德特人使用绳索的证据,这是已知最古老的关于纤维技术——使用天然纤维制纱——的直接证据。这一发现增进了人们对于旧石器时代中期(3万-30万年前)尼安德特人认知能力的理解。

  Abri du Maras遗址位于法国中南部阿尔代什河附近的一个山谷中。这里从2006年开始便在持续进行考古挖掘工作。来自美国俄亥俄州肯尼恩学院的古人类学家布鲁斯·哈迪(Bruce Hardy)及同事在现代地面3米以下的沉积层中发现一段6毫米长的细绳,附在一个60毫米长的薄石器上。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