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有研究称猫对新冠病毒易感 狗对新冠敏感性低

2020年04月02日 14: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研究认为,新冠病毒容易感染猫和雪貂,对狗的感染性较低,家畜猪、鸡、鸭不易感染。有学者指出,该实验所用的动物数量不够,其结果可能被一些偶然因素影响
资料图:两只猫。研究认为,新冠病毒容易感染猫和雪貂,对狗的感染性较低,家畜猪、鸡、鸭不易感染。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杜偲偲)有研究者对家养动物是否易感染新冠病毒进行了实验。3月31日,哈尔滨兽医研究所(下称哈兽研)于预印本网站bioRxiv发表的一篇预印版论文称,通过给多种伴侣动物及家畜接种新冠病毒,发现新冠病毒能够在猫和雪貂体内有效复制,且在猫群中能够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研究认为,新冠病毒容易感染猫和雪貂,对狗的感染性较低,家畜猪、鸡、鸭不易感染。

  该论文题为“雪貂、猫、狗和其他家畜对新冠病毒的易感性”,尚未经过正式同行评议。哈兽研所长步志高、院士陈化兰等人为共同作者。研究中,所有实验经农业农村部批准在哈兽研的P4实验室中进行,动物研究和动物福利的协议已由哈兽研实验动物伦理委员会审查和批准。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