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中国学者《自然》发文 解析新冠病毒细胞侵染结构

2020年03月31日 20: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基于对新冠病毒和SARS冠状病毒的对比分析,该研究认为,仅仅是受体结合域的结合亲和力不太可能解释新冠病毒的传染性之强。研究团队还发现了一些可能造成新冠病毒与SARS病毒传播差异的氨基酸位点
北京时间3月30日,来自清华大学的研究团队在《自然》杂志在线发表研究,解析了新冠病毒刺突蛋白受体结合结构域与人受体蛋白ACE2复合物的晶体结构,分辨率高达2.45埃,同时报告了新冠病毒与人受体蛋白ACE2的结合模式与SARS冠状病毒几乎相同。

  【财新网】(记者 徐路易)结构生物学方面的研究进展,进一步帮助人们认识新冠病毒。北京时间3月30日,来自清华大学的研究团队在《自然》杂志在线发表了题为《新冠病毒刺突蛋白受体结合结构域与受体ACE2复合物的结构》的研究,解析了新冠病毒刺突蛋白受体结合结构域与人受体蛋白ACE2复合物的晶体结构,分辨率高达2.45埃,同时报告了新冠病毒与人受体蛋白ACE2的结合模式与SARS冠状病毒几乎相同。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张林琦和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王新泉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这项研究与3月27日《科学》杂志封面发表的西湖大学周强研究团队研究(见财新网报道“《科学》封面刊中国学者研究 首次解析新冠受体全长结构”),以及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齐建勋研究团队发表在bioRxiv上的研究,互为支持和补充。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