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全球在开发煤电继续“刹车” 中国煤电装机疫情中抬头

2020年03月27日 11: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9年,全球大部分地区煤电退役装机量大于新投产装机量。由于一些缓建项目正恢复建设,新投产煤电装机量的64%在中国;3月1日至18日间,中国已批准高于2019年全年煤电装机量的煤电项目建设
2019年新投产的煤电装机量相较2015年仍在减少,相比2018年却出现回弹。这些新投产煤电容量的64%在中国,12%在印度,其余24%主要在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巴基斯坦。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子竹)2019年,全球进入前期开发阶段、获核准以及在建的燃煤电厂装机容量从2015年起连续第四年下降,装机容量净变化值相较2015年也有减少,但相较去年有所回弹。3月26日,由全球能源监测、能源与清洁空气研究中心、绿色和平国际和塞拉俱乐部共同发布的报告《繁荣与衰落2020》(下称报告)揭示了上述趋势。

  《繁荣与衰落》(Boom and Bust)是一份年度报告,2015年首次发布。报告的结果主要基于在线数据库“全球燃煤电厂追踪系统(Global Coal Plant Tracker)”的调查统计。该数据库通过搜集公开和非公开信息,对自2010年1月1日以来全球所有已知和新规划的燃煤发电机组(30兆瓦及以上)进行定位、描述和归类,并每半年进行一次信息更新。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