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论文称中药治愈新冠被质疑 病例仅举一例疑似

2020年03月15日 10: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该文全文只举了一例疑似新冠的情况;“多项临床实践结果”的数据主要是援引新闻发布会的实录,未补充对照组信息;在引述他人论文时,将原文中给病例用的中药药方,改换成了其他药方
学术打假人、前斯坦福大学研究员伊丽莎白·比克近日在同行评议交流网站Pubpeer上公开质疑一篇关于中药治疗新冠肺炎的文章,多处存在明显的引用不规范和内容矛盾,并强调该文值得“重点关注”。图/财新记者 蔡颖莉

  【财新网】(记者 徐路易 实习记者 邓睦申)学术打假人、前斯坦福大学研究员伊丽莎白·比克(Elisabeth Bik)近日在同行评议交流网站Pubpeer上公开质疑一篇关于中药治疗新冠肺炎的文章,多处存在明显的引用不规范和内容矛盾,并强调该文值得“重点关注”(serious concern)。

  这篇论文为3月4日英文刊物《药理研究》(Pharmacological Research)在线发表的《传统中药治疗新冠肺炎》(下称3月4日文章),论文作者为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中美中医方证代谢组学技术合作中心成员任俊玲、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研究员张爱华,以及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教授、副校长王喜军,其中王喜军为通讯作者。《药理研究》是隶属于荷兰期刊出版商爱思唯尔(Elsevier)的同行评议期刊,1969年创刊,2018年其影响因子为5.57。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