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新科技 > 正文

地坛医院确诊新冠肺炎并脑炎始末:脑炎是新冠病毒引发吗?

2020年03月09日 09: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未作脑组织活检;地坛医院的病例仍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提醒应注意新冠肺炎患者突发意识障碍甚至昏迷情况
新冠病毒在中国已肆虐两月之余,近期又频频波及全球更多地区。但病毒狡黠,尚未露出全貌,临床对病毒导致的人体损害认识仍有未知之处。图/财新记者 丁刚

  【财新网】(记者 赵宁 福林)新冠病毒是否能侵袭神经系统,引起患者脑损害问题继续受到关注。近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下称地坛医院)披露,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脑脊液中检测出新冠病毒,临床诊断为病毒性脑炎。这为新冠病毒可能侵袭患者中枢神经系统提供一项证据,但病毒学家及临床医生提醒,还有待更直接的证据确认脑炎系新冠病毒引发。

  病毒性脑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性疾病,按不同病原体分为多种病毒性脑炎。患者发病期的临床表现有抽搐、意识障碍、反应性迟钝、肢体瘫痪及脑膜刺激征等。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