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借穿透雷达技术 嫦娥四号首揭秘月背地质分层结构

2020年03月03日 10: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测月雷达回传图像首次揭示了月球背面着陆区域地下40米深度内的地质分层结构,它包含三个地层单元
嫦娥四号月背着陆区地下分层结构示意图。中新社/国家天文台

  【财新网】(记者 徐路易)嫦娥四号部分揭开了月球背面地质结构的神秘面纱。由中国科学院月球与深空探测总体部带领的研究团队利用嫦娥四号(CE-4)和玉兔二号月球车上搭载的测月雷达回传图像,首次揭示了月球背面着陆区域地下40米深度内的地质分层结构,包含三个地层单元。这是2013年12月登陆月球正面的嫦娥三号所探测到的距离的两倍多。该研究成果于近日发表在期刊《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上。

  嫦娥四号于2018年12月发射,并于2019年1月初抵达月球,成为第一个在天然卫星远端着陆的探测器。(参见财新周刊报道“嫦娥四号落月”)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